奇美TL-42X7000D液晶電視組裝日記(一)-基本安裝篇

你拍攝的 奇美42X7000D家庭劇院裝設。

家庭劇院最重要的主角-奇美TL-42X7000D這禮拜三到貨了,雖然中間有些小插曲可能導致這台電視不買了,不過老天有保佑,最後還是合諧入手了奇美TL-42X7000D,價格是一月初由燦坤帶頭殺下來的29900,但我是在PCHOME下訂的,除了附專用視訊盒B42x7000D之外,還有送聲寶定時器跟新視王保護鏡。

你拍攝的 奇美42X7000D家庭劇院裝設。
▲配件盒(專用視訊盒、說明書、遙控器、二顆電池、二顆螺絲)

後二者暫時沒有用到,保護鏡要賣還蠻困難的,因為面積大又怕運送會損壞,過一個禮拜若眼睛不適應LCD的高亮度,再拿出來裝看看。拜年終下來之賜,預計下個月要一次把它繳掉。

你拍攝的 奇美42X7000D家庭劇院裝設。
▲奇美附的遙控器超陽春,完全沒有質感可言。(二年前買的BENQSH4246都比這隻高級)


▲42X7000D專用視訊盒


▲(SD數位頻道、第四台類比輸入)

週末回雲林有空可以裝機了,原有客廳電視櫃的格局,高度和寬度分別是75cm和105cm,以規格來說,剛剛好可以塞得下這台電視,但我還是怕會和實際有出入,因此趕在鑑賞期間內要快點裝好(事實證明是我多慮了,裝上去剛剛好!)。要把家中近20年傳統的老CRT換下來,我相信岳父大人心中是相當不捨,可是沒辦法,舊CRT電視畫面都已經扭曲的相當嚴重了,家中目前主要訊號源是看中華的MOD,透過液晶電視HD高解析度,某些頻道可以享受較好的畫質,在荷包和視覺享受之間,我選了後者,衷心希望國內高畫質頻道能愈來愈普及啊!(別逼我衝BS-Hi啊?)


▲保護套還沒拆下來先比一比


▲我覺得正面看外觀真的是蠻漂亮的!

網購最大的問題就是裝機,我覺得奇美42X7000D裝機並不困難,專用視訊盒接頭裝好,一層層鎖起來,插上電源及天線其實就可以用了!但事實總是殘酷的,舊的CRT因為很久沒換,加上歷經第四台、衛星頻道到現在MOD的系統裝設,電視櫃裡所積的灰塵和雜亂的配線才是最花費時間的地方,再者,一個人要搬笨重的CRT也是非常累的。


▲專用視訊盒安裝位置(擋板先拆下來了,照說明書安裝很簡單)


▲天啊~全部纏在一起,有夠混亂!


▲即將走入歷史的舊機

清理完環境後,簡單規畫訊號源的裝設及藏線,目前手上有MOD、XBox360、兆赫ZP-600T多媒體視訊盒,MOD是AV線、XBox360是色差線、ZP-600T則是HDMI,幸好家裡這個電視櫃舊歸舊,但它是組合式的,並沒有鎖死,因此要拔訊號源更換線材、清理都比想像中來的容易。


▲隔板是活動式的,簡單擦一擦感覺就差很多。


▲訊號源(遊戲360、影片ZP-600T、電視MOD)


▲臨時跑出去買的三孔延長線


▲接地用不到,先摺起來。

把電視裝上去之前,得先檢查一下電視有沒有問題,除了外觀,我沒有檢查亮點,直接看ZP-600T播各種格式的影片混一下時間,播變型金鋼二BDrip時,因為畫面太漂亮了,坐在地上看了二十幾分鐘…囧。


▲ZP-600T選單畫面


▲變型金鋼二

這次裝機,也把電視櫃裡頭一堆東西給清了出來,二十年堆積的東西,真的是超多的,因為都不是我的,所以只能先放在一旁由原有者決定。

面板ok,訊號源也都配置完成,可以把電視裝上去了,42X7000D機頂後方有二個凹槽可以使力用手提起,幸好家裡電視櫃的高度不到六十公分,不然就要出動二個人搬了。

MOD的表現,因為是接AV線的關係,畫質跟目前的一般數位電視差不多,在我眼裡跟第四台沒有什麼差別。(第四台接CRT還比較清楚)手上HDMI線只有一條,而且網路也還沒升級成光世代,沒辦法看到HD的畫質,所以又要拖一個禮拜,請丈母娘出馬去處理啦!

XBox360設成1080P,畫質好的沒話說,先玩一下Street Fighter IV先。


▲半個小時一下子就過去了…

兆赫ZP-600T這台多媒體視訊盒的表現,以當初不到五千的入手價格來說,我覺得OK,目前電腦裡的影片格式還沒有遇到不能播的,字幕讀取、顯示也很漂亮,裝上先前購入的WD硬碟後,也可以錄HiHD高畫質節目了,爽度加分!

▲公視HiHD(真是令人感動啊!)

有個感想,不管顯示、播放設備有多好,沒有高畫質的訊號來源都是白費的!以後除了電視劇外,電影一律只能抓720P以上的,因為低於這個等級,真的看不下去,抓了等於是浪費時間!

奇美42X7000D這台機器,外型蠻不錯的,會挑這台主要的原因,是因為它的色彩表現,是我喜歡的(月初燦坤有購物節,去逛的時候,站在展場看冰原歷險記3高畫質的表現,旁邊二台對照組是奇美V系統跟LG的,可惜不是我的菜)。

目前看了「邁可傑克森:未來的未來This is it!」、「崖上的波妞」、「Iron Man」,顏色表現很不賴,跟預期的一樣好,超密影技術開啟後,許多動作場面也變得較平順了,但看電影時卻有點想把這個功能關掉,因為太平順反而不夠味,怪!

120Hz跟PDP在動態上的表現應該還是不能比較,一些快速動作的畫面表現仍是力有未逮,不過這也在我的預期之中,算是可以接受的範圍啦。

較不能接受的地方是遙控器的設計,造型爛就算了,按鈕的反應也不是很好,這一點是徹底輸了!

畫面的調校設定算是中規中矩,系統也內建了使用者、遊戲、電影、鮮明等影像模式可以切換,我是覺得使用者自訂的設定值應該要可以儲存才對,畢竟玩遊戲、看電影、數位電視所需要的設定有時候不見得相同,每個人喜好都不一樣,我自己是習慣把背光調低一點,因為LCD真的是有點亮啊!

以上.報告完畢

週末就暫時先組裝到這邊啦!剩下MOD的高畫質還沒轉換以及HiHD頻道的天線架設,後者等星期日再弄,目前狀態是腰快斷了!

標籤: , , , ,

發表留言